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

英文作文考試「下筆如神」的竅門

不少考生以為,語文考試旨在評估考生的語文水平,寫作考官只會着重看文字運用。其實,有經驗的語文老師就會知道,構思內容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如果學生的文章內容不夠豐富、思考不夠有深度的話,他們使用的文字、詞句也會相對顯得簡單、重複。

那麼,作文考試時間非常有限,怎麼可以在短短幾十分鐘,寫出一篇有深度的文章呢?如何可以提升思考速度?怎樣才可以下筆千言?

Photo taken by anitapeppers



1)構思文章時,必須把想法簡單地寫下來

構思文章(plan what to write),除了可以使你的文章更有條理,另一方面,當你把思想寫出來,這往往可以刺激你思想、整頓你的思維--你可能更愛這個想法,有更深的體會,或者,你突然發現這個想法有毛病,想改進一下。

構思時間不用太長(通常30分鐘的作文考試,最多使用5分鐘構思),也不用把想法以句子形式寫出來,寫下關鍵字、畫一畫思考的箭頭,總次讓自己明白就足夠了。



2)腦震盪練習

要考試時想得快,平時的練習很重要(其實是平時先思考了一些)。腦震盪練習(brainstorming)很簡單,當你閱讀新聞、課外書、文章,不妨找出一個重要的主題(如:small-class teaching),然後花兩、三分鐘把想到的東西寫出來(不用寫出整個句子,只用關鍵字詞)。或者,你也可以拿一些作文題目練習,思想一下。



3)多閱讀、多體驗

個人見識非常重要。多閱讀不同範疇的知識,多嘗試不同的活動(如義工、參觀博物館、旅行);多認識世界,多認識自己,多認識別人。這樣,自然能夠從更多角度看事物,也成了一個有深度、有趣、有魅力的人。



想更方便地閱讀老師的分享?請到老師的facebook專頁按"like",或申請電郵訂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