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

如何選擇合適的英文報紙?

你曾否一心想養成閱讀英文報章的習慣,但過了幾天,卻覺得閱報花時間又進步不大?有沒有因為文字艱深而對學習英文失去信心或興趣?其實,只要稍為選擇適合你的報章,就能快樂地長知識、學英文!

Photo by bykst

1)按興趣

閱讀報章不一定只要看國際新聞、本地新聞,也可以看看自己感興趣的題材,如:





2)按需要

如果你是大學生,想提升你的Academic English (學術英語),提升寫論文的能力,那你自然需要文筆正式一點的大報

如果你想學習日常生活一點、親切一點的英文,那文筆正式的報章可能並不適合你,你需要的是貼近大眾語言的小報

英文報紙有broadsheet (大報) tabloid (小報)之分。就學習英文而論,兩種報紙各有特色。

Broadsheet的大小是我們常看的大版報紙(約749 x 597 mm)。除了比小報大一點,broadsheet通常更被公認為比較有質素的報紙--調查認真、寫作嚴謹、不譁眾取寵。大家比較熟悉的broadsheets有South China Morning PostThe Daily TelegraphUSA Today 和 The Washington Post 等。

這個男人正在閱讀broadsheet報紙。(Photo: Sascha Kohlmann)
Tabloid的大小是broadsheet的一半(香港免費報紙正是tabloid的大小)。Tabloid多使用日常生活用語,內容較煽情,圖片可能更暴力、色情一點。〔注意:近年來不少受尊重的大報改以小版印製,但並沒有被改稱為"tabloid"。" Broadsheet"和"tabloid"二詞不再着重報紙的大小。〕

除了文筆,你或許有其他的學習需要--例如:如果你對英式英文有興趣,那英國的報章較適合你;如果你要學的是國際英語 (International English),那你可以多看看不同國家的英文報章啊!



3)按程度

太深或太簡單的報章,都會阻礙你的學習進度。因此,閱讀報章的時候必須留意文章的程度與自己的學習水平。

一般成年人的報章都適合中級學習者(intermediate learners)和進階學習者(advanced learners)。

初階者不妨看看兒童版的新聞。在此,老師簡單推介幾個吧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:





當然,有一些閱讀報章的方法可以更有效提升語文能力!有時間再談談這個吧!



想更方便地閱讀老師的分享?請到老師的facebook專頁按"like",或申請電郵訂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