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

寫作考試前一天必須做的5件事

不少同學以為「語文能力是靠平時累積的,考試前一天毋需預備」。 語文能力靠平時鍛鍊,這是沒有錯的,但其實考試前一天,只要花半小時有技巧地複習,就可以提升寫作成績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gratisography.com/



1)牢記不同文體的格式

寫作中,style(文章風格)可謂是最基本的原素。它給予讀者第一印象,讓讀者大概了解文章的寫作目的--是來信?回信(letter of reply)?還是一篇報告?

另一方面,不少作文考試的評分是整體性評分的(請參看《論英文作文考試評分》)。不恰當的格式,影響整體印象,就算文筆多流暢,分數也會大受影響。

作為語文老師,最不願意看見同學因為文章格式而失分,因為這是簡單溫習就可以拿到的分數。



2)鞏固「主動/應用詞匯」

考試前一天,不宜背誦大量新詞句,因為就算你能記得住,考試時你也未必能正確運用。要知道,詞匯使用不對,只會影響閱卷員理解文章內容,影響成績。(平時練習時就可以放膽試驗新詞匯。)

因此,考試前一天,只需要拿出該學期的作文、造句練習,留意從前使用不當的詞語,避免犯同樣的錯誤。另外,同學須留心詞語的拼法(spelling),特別是自己想用的詞匯、或與學期主題有關的生字;自己替自己默寫,也是不錯的練習。



3)重看自己的近期作文

除了詞匯,文章還包括其他的元素,如內容、文章結構、條理等。同學不妨重看自己的作文,細閱老師的評語,使評語作為翌日考試的提醒。



4)收拾所需的文具

不要忽視考試裝備,請帶齊個人所需文具(最好有後備文具),以免影響考試心情、作文過程。



5)充足的睡眠

作文考試時間有限,考生必須思考敏捷。唯有充足的睡眠才能使人腦筋靈活,才能讓你發揮得最好。


想更方便地閱讀老師的分享?請到老師的facebook專頁按"like",或申請電郵訂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