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

學習英文詞匯必須知道的1個概念

老師教學多年,發現差不多所有學生都明白學習詞匯(Vocabulary)的重要性,不少學生努力查字典、記生字、自製生字簿等,然而,並非所有學生能掌握學習英文詞匯的技巧,雖然勤奮用功,卻發現進步甚少。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morguefile.com/



或許你已經發現,學習詞匯最能幫助你的閱讀能力。生字多遇幾次就變「熟字」了,可惜的是,無論你跟它怎麼熟起來,作文時總是用不上。

不用灰心,這是正常的。你必須知道,學習詞匯(尤其非母語)可分成兩個階段:


1)認知詞匯 (receptive vocabulary) /被動詞匯 (passive vocabulary)

當你能大概認得出一個英文生字,又知道它的意思,它就在你的認知/被動詞匯庫內。你甚至知道它所表達的細緻意義:如褒貶義、學術用語、禮貌程度等。這也稱為被動詞匯,因為學生只有在閱讀、聆聽的過程中,遇見這個字才會想起這個字。


2)主動詞匯(active vocabulary)/應用詞匯(productive vocabulary) 

若要能使用認知詞匯的生字,就得更加深入了解該字的用法,直至它變成應用詞匯/主動詞匯。


那如何可以把認知詞匯轉化成應用詞匯呢?

*多了解生字:
請看《要寫好文章,不要記英文單字!》。

多練習
嘗試在作文或會話中使用英文生字,可以加深你對生字的印象。寫作是一個不錯的練習,可以讓你慢慢思想用字,當你在寫作時習慣使用了某些生字,說話的時候也就能更自然地使用出來。

不怕失敗:
想一想,小孩子學說話,往往就是因為勇敢使用生字,然後得別人指點,慢慢就更會說話了嗎?大家嘗試使用新字詞,難免會出錯,重要的是,要懂得錯在哪裏,透過這些學習機會更了解生字。


普遍來說,人的認知詞匯都比應用詞匯多,大家毋須氣餒,要堅持不懈啊!加油!


想更方便地閱讀老師的分享?請到老師的facebook專頁按"like",或申請電郵訂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