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

我的「改作文」心得


一直以來,我都喜歡「改作文」。我喜歡了解年青人的想法,喜歡讓他們知道自己學習英文的成果,喜歡給他們提供學習方向。

photo credit: pedrosimoes7 via photopin cc



對我來說,「改作文」是......

每當大家(包括我吧!)說「改作文」的時候,我心裏面總是想着「回應作文(responding to writing)」的概念。

中文「批改」一詞,有「修改,並加評語」的意思。對我來說,閱讀學生作文的目的,並不是要替他們修改、改正錯誤或缺點,更重要的是分享他們一直以來學習的成果。重點不是「為何不能達到完美」,卻是「已經把握到什麼」。能夠用文字表達所想,並非簡單的事。

最後,老師憑着專業判斷,讓學生知道自己做得好的地方,也指示他們學習、進步的方向,讓他們日後能更有效的以文字表達自己。


文章的價值

從對學生的觀察,我發現「寫文章只為了分數」的學生,較「寫文章也為了表達」的學生進步來得吃力。無他的,當人找到寫作的興趣,自然更願意去寫,也更願意學習寫得更好。這方面,老師如何看待作文直接影響學生如何看待作文。

我喜歡閱讀學生的文章,因為從他們的文字間,我可以更了解他們,也被他們的想法所啟發,思考很多一直以來習以為常的想法。想不到,這種喜愛也感染了我的學生,他們愈來愈喜歡寫作,也愈來愈想寫得好。


如何回應作文

在學校當老師比較不容易,教學進度、批改法等都受限制。本人有幸,所任教的學校比較有空間,能不時與同事暢談教學。只是時間有限,工作卻無限,回應作文時總是未能如自己所願:

1)既然寫作是為了表達,回應學生的文章必須先以讀者的身分感受一番,然後讓學生知道讀者是怎麼看他們的想法的,同時也要讓學生知道自己的表達清晰與否。

2)與其把作業、測驗看成找錯處的機會,何不為已學會的本領而高興?有時候,學生不知道自己寫作的長處,學習新知識後,卻竟失去原來的優點,甚是可惜。作為老師,我堅持讓學生看到自己在每篇文章做得好的地方。

3)研究發現,學生總希望老師使勁的批改他們的文章,找出他們所有的錯處,然而,這些仔細的批改幾乎不能幫助學生改善。一則因為學生不太理解老師的批改,二則一次過不能盡記得下這許多的問題,三來不知道問題的根本,下次雖遇上相似的問題,卻無法分辨出來。因此,本人認為對學生的建議貴精不貴多。

要做到以上三點,基本上最少要把學生的文章看兩遍。第一遍感受文字,回應學生的想法和文筆,寫下評語(General comments),心中也大概掌握他們最迫切要改善的方向--學習建議(Areas for iprovement);第二遍重新閱讀,以第一遍「大方向」為基礎,仔細在文章中找出例子,讓學生更明白所寫下的評語和建議。

當學校老師的時候,不可能這樣慢慢品味文章、慢慢享受回應作文的樂趣。慶幸現在以私人導師身分「改作文」,終於能如願以償了。


想更方便地閱讀老師的分享?請到老師的facebook專頁按"like",或申請電郵訂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